close

最後,則是鮮血淋漓的偏執愛情…

‧血淋淋人頭換來的愛情
參考曲目:莎樂美(Salome)
作者:理查‧克特勞斯(Richard Strauss)


「莎樂美」是根據王爾德(Oscar Wilde)的劇本譜寫而成,於1905年首演。

莎樂美是王爾德的最後一部劇本,原先是以法文寫作,但倫敦拒絕此劇的演出

德國籍的理查‧克特勞斯改編成歌劇後,再由王爾德的好友翻譯為英文,最終才能在英國出版。

王爾德雖於1884年結婚,並生了兒子,不過他與一位貴族朋友的私交甚篤,因而受到許多的抨擊,甚至於1894年因同性戀行為而入獄2年。出獄後王爾德跑到法國定居,最後於1900年死於異鄉法國。


莎樂美也是一個由聖經中取出章節而改編的劇本,故事發生在西元30年前後,希律王(Herod)-小叔與希羅底(Herodias)-大嫂私通,謀殺了希羅底的丈夫而成為統治者,莎樂美則成為希律王的繼女,其美貌也讓希律王覬覦不已

施洗者聖人約翰(John the Baptist)來到這個國家,發現了這件事情,指責他們通姦,因此被關到監牢當中。

莎樂美在一次宴會上偷偷溜出來閒晃,聽到聖人約翰的聲音、看到聖人約翰之後,就瘋狂的迷戀上約翰,然而約翰毫不領情,而莎樂美頓時感到羞辱,而由愛生恨。
此時希律王對莎樂美承諾,若她肯在他面前跳舞,希律王會答應莎樂美所有的願望,因此莎樂美就跳出了著名的

"七重紗之舞"(Dance of the Seven Veils)


莎樂美一舞畢,提出她的要求-
在一個銀盤上裝著聖人約翰的頭
希律王雖然不願意殺聖人,但最終還是完成了莎樂美的心願

莎樂美抱著約翰的頭顱狂吻,並唱著
"約翰~~我吻到你了~~",幾乎呈了半瘋狂狀態

最終莎樂美得到與聖人相同的命運-處以死刑


這齣莎樂美其實不是一個輕鬆的歌劇劇本,戲劇女高音有近20分鐘的獨唱、10分鐘的獨舞,難度相當高!

此外整場沒有任何的詠嘆調,一景到底中間不換幕,對於歌劇的初學者而言,實在不建議欣賞這齣囉

2004年的台北電影節,開幕電影便是選擇西班牙導演
Carlos Saura 所執導的佛朗明哥舞蹈電影-Salome,劇中的七重紗之舞聽說是真的美到不行呢

此外這位導演也曾改編過Carmen及Bodas de Sangre(血婚)這兩部以西班牙為背景的著名故事!是他著名的佛朗明哥系列囉


莎樂美小常識:

七重紗之舞(Dance of Seven Veils)

莎樂美用來誘惑吸引希律王的舞蹈,舞者必須邊跳邊脫下身上的紗,最終在希律王前面全裸呢
上課當天看到的Salome女主角實在演得超棒,最後的眼神讓真的覺得她瘋了~~
不過凱要我提交的女主角報告可能要晚一點補上
因為RE的精神是不容提供錯誤資訊的
我大概查出女主角是誰,但是還要跟老師在確認一下囉
本文同步連載於Romance Expr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r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