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文青偽藝術愛好者如我,有機會經過美術館都會進去晃晃,來提升自己的虛榮感!
在眾多美術館當中,我必須承認豊島美術館的確有其特殊之處,

如果有機會,肯定要來這邊參觀一次才行!

IMG_3451
(翻拍美術館的明信片) 

1-01
搭乘豊島バス可抵達美術館前,司機大哥爽朗的說
美術館還要再往前走200公尺左右喔!

1-02
還在納悶為何公車不直接停在美術館前呢?

(從以往在日本參觀的經驗,交通工具一向停在很方便的地方啊!)
往前看去,才知道也許是為了讓我們欣賞到這樣豁然開朗的海景吧!

1-04
兩旁的山路都是梯田,似乎可以進去參觀,但我們完全沒時間,只好作罷…

1-05
小小走個5分鐘就可抵達豊島的門口,不過要進入豊島美術館可是機關重重啊!

1-06
首先看到的這個方型入口

1-07
這只是個Ticket Center

1-08
服務的小姐會先說明美術館的購票須知,然後才開始賣票

1-09
豊島美術館的門票是¥1,500

1-12
接著走過蜿蜒的小徑

1-11
路旁有座椅可以休息(不過這裡才3分鐘路程…有休息的必要嗎…)

1-13
像彈弓的樹

1-14
接著才會是豊島美術館的正式入口,得脫鞋子才能進入

館內無法照相,所以一切只能意會很難言傳了…

該怎麼形容豊島美術館呢?
豊島美術館沒有館藏品,因為它本身就是要展示的作品,而且是一個"活的"展示品 

豊島美術館是由普立茲建築得主之一的西澤立衛與藝術家內藤礼合作完成的!
改建早期居民已休耕的梯田,以清水模打造出水滴的形狀,

混凝土的建築物大小為40x60公尺,最高處只有4.5公尺的空間,
裡頭沒有一根柱子,只在兩端的空中開了兩個天井,讓自然與作品直接接觸
讓周圍的風、聲音、光與空氣直接進入,隨著四季季節展現"泉"的概念

 1-15 

是的,【泉】就是豊島美術館的作品!
混凝土的地面上有無數個大小約0.5公分的小洞,不定時的湧出水珠,受到地心引力,水珠由四面八方匯集到中央,有時會集結成大水珠,有時則是一串水流,就這樣呈現千變萬化的姿態!

用直白的話說,就是看一滴水從地面冒出來,然後流到水坑的過程!
↑馬上美術館意境大跌!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各種評論,有人說10分鐘就可以看完,有人卻能看2小時!
的確,就是這樣,有時間的話,要我在那兒看2小時真的是OK的!

但真的要趕時間,5分鐘也就看完了…… 

美術館內的氣氛頗為"肅殺",大家都安靜得跟甚麼似的,彷彿發出聲音就破壞了作品的和諧!(但我真的也覺得那個氣氛太…和諧自然了,完全不適合談話聲&手機鈴聲),滿多人就直接席地而坐,默默觀察著水珠的運行!(Isa說她那時候觀察兩個水珠,忙得不得了!) 

當時我們兩還小小討論了一下,覺得冒出來的是”特殊水”,才能結成如此完美的水珠!離開時還跟門口的工作人員詢問了一下,才知道根本不是什麼特殊水,而是直接從瀨戶內海升起的過濾水!!! 

據說每天早上工作人員會將美術館的地面擦乾淨,接著打開壓力開關,慢慢的就會讓水滲透到美術館當中,接著就是一整天的小水池形成記,到了晚上在將水送回瀨戶內海中,至於完美成型的水珠,則是因為清水模的混凝土上塗有防水劑料,才會完全不留水漬! 

至於天雨天晴,都不影響美術館的開業,所以即便大風大雨,天井也不會關閉,就讓雨水影響當天的水池形成吧!(一整個很想看大雨中的豊島美術館!)聽說有霧氣的清晨,豊島美術館也會在朝霧的籠罩下開始它的展示! 

豊島美術館真的是個日日皆不同,活的展覽品 

1-16
在美術館旁邊有個小小美術館咖啡廳

1-17
大致上跟豊島美術館的意境很像,不過這兒就可以拍照了!

1-18
簡餐太過健康,完全不吸引我們…

1-19
決定買點紀念品走人!

1-21
美術館外結穗累累的稻田

參觀資訊:
豊島美術館
搭乘豊島バス於美術館前下車,再步行約3~5分鐘即可到達

營業時間:10:00~17:00 (3月~9月)
     10:00~16:00(10月~2月)
定休日:火曜日,12月~2月加休木曜日
料金:¥1,5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豊島美術館
    全站熱搜

    Ingr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