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開放了兩個相簿,
是我兩年前去英國時的部分照片,
恰巧就是這兩所學校的照片~~


有關英國的整體印象,
等我將倫敦等其他地方的照片整理好,
我再來抒發一下...
今天想說的是牛津劍橋啦~~

去英國玩的人,80%以上的人都會到這兩個地方其中之一去晃一下~~
我的運氣好,住在牛津的學院宿舍裡,
比別人多了解一點他們的愛恨情仇啦~~

這兩所應該是目前唯一還保留著學院制的學校吧~~
哈利波特中的四個學院概念,大抵上是學習他們的...
所謂的學院(Collage)跟系所(Department)是有些差距的~~
學院有點像是宿舍一樣(這麼說...老哥又會嫌我貶低學院地位...)
而系所則是你學習上課的地方~~

當初會有這種設計,是為了不要讓你的生活侷限在單一領域上,
尤其在學院中有吃飯的大廳,每天坐在你旁邊的人都不見得是同一人呢~~
可能昨天你和學藝術的人一同吃飯,今天和學物理的,明天和學經濟的...
這種交誼方式,不但擴展學子的眼界知識,更增加了不少人脈~~

尤其以東方學生而言,能申請到這些學校的人本來就少,
依據閉俗的習性,總是幾個東方人混在一起,
有了學院制,至少認識了許多不同領域的人~~

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制度~~
只是必須在一個良好的環境中,同時遵守著古老體制~~
像是我老哥,去學院餐廳吃飯還必須穿著黑袍子呢~~
據說King Collage吃飯前,還會有人用拉丁文念祈禱文...
真是挺有趣的~~


後記:其實這兩所學校在英國都是挺有歷史的,也因此鬥爭比較不斷啊~~
    這兩所學校拒絕建一條高速公路相通的,
    老哥在劍橋也是只要拿出他的牛津學生證,
    劍橋的學院幾乎也可以不用付錢就近去參觀(反之亦然)
    因為他們要讓「That Place」的學生瞧瞧,
    「我們這裡是多棒、多棒的,你們可以來偷學啦~~」
    這種英國人式的驕傲,挺可愛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r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