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接著是著名喜劇二連發

法國喜劇泰斗包馬謝(Pierr Beaumarchais, 1732~1799),曾完成了以費加洛(Figaro)為主人翁的喜劇三部曲-塞維里亞的理髮師(Le Barbiere de Séville,1772),又名【防不勝防】、費加洛的婚禮(Le Mariage de Figaro,1778),又名【狂歡的一日】、有罪的母親(La Mère coupable,1784),都獲得廣大的迴響,其中有兩部曲均被改寫成為知名的歌劇呢!

這次將這兩首歌劇一同欣賞,更能了解故事的一慣性囉


‧麻雀一朝變鳳凰
參考曲目:塞維里亞的理髮師(Il barbirere di Siviglia)
作者:羅西尼(Gioacchino Rossini)


塞爾維亞的阿瑪維瓦伯爵(Il Conte d'Almaviva)愛上了一位被巴托羅醫師(Don Bartolo)所監護的有錢女孩羅西娜(Rosina),但由於巴托羅想要佔據羅西娜的財富,打算自己先娶她來強佔嫁妝,伯爵為了追求羅西娜而去尋求理髮師費加洛(Figaro)的幫忙。

伯爵偽裝成窮學生-林鐸羅站在羅西娜的陽台下唱情歌,羅西娜深受感動,要求費加洛幫她傳遞情書給林鐸羅,而此時費加洛也告訴羅西娜巴托羅想要娶她的念頭。

此時伯爵為了混進巴托羅的房子中,喬裝成士兵來敲門,當巴托羅在抗議士兵行為時,假士兵成功的與羅西娜說話,並交給她一張紙條,不巧被巴托羅看到,命令羅西娜將紙條交出來,此時場面一片混亂,羅西娜巧妙的利用一張洗衣店的清單含混了過去

巴托羅發現有人在追求羅西娜之後,變得十分多疑。此時伯爵再度喬裝成音樂老師混進房子中,他將羅西娜之前給他的情書交給巴托羅,而取得了巴托羅的信任,因此成功的與羅西娜見面上課。

這對情侶在假裝上音樂課的同時,費加洛跑來幫巴托羅刮鬍子,順便偷走陽台的鑰匙,這是今天晚上這對愛人要逃跑時的重要道具。此時真正的音樂老師巴希里歐(Don Basilio)跑來,向巴托羅揭穿了真相:他被錢收買並且假裝生病讓林鐸羅進來與羅西娜見面。

巴托羅將林鐸羅給他的紙條交給羅西娜,使她相信林鐸羅並不愛她,他只是伯爵的僕人罷了。於是羅西娜被說服而答應嫁給巴托羅。但費加洛與伯爵成功潛入房子中,向羅西娜說明其實林鐸羅與伯爵是同一人

這兩人打算私奔之時,卻發現費加洛之前準備好離開陽台的梯子被移開了,同時,巴西里歐帶著婚禮公證人來到房子之內,這時費加洛嘗試最後的機會,讓巴西里歐及公證人幫這對情侶證婚,巴西里歐在一旁保持緘默,因為他的背後頂著一把

當巴托羅與衛兵進入房間之時,這對情侶已經結完婚了,而伯爵表明了他的身分,同時感謝巴托羅所提供的嫁妝!


‧是否從此享榮華
參考曲目:費加洛的婚禮(Le nozze di Figaro)
作者:莫札特(Wolfang Amadeus Mozart)


接續著塞維里亞的理髮師的故事,羅西娜順利成為伯爵夫人,但是是否能一帆風順的抓住伯爵的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呢

費加洛(Figaro)與伯爵夫人的貼身女僕-蘇珊娜(Susanna) 正打算舉行婚禮,不過蘇珊娜告訴費加洛,伯爵一直對他有企圖,希望恢復過去貴族特有的權利-"初夜權"。費加洛一聽才了解原來他忠心耿耿服侍的伯爵,竟覬覦他的未婚妻,因此開始構思如何應付伯爵。

另一方面,伯爵的女管家馬麗娜(Marcellina)與巴托羅(Bartolo)在討論如何整費加洛,他們兩個以前曾是情侶,最後並沒有在一起,現在又剛好是費加洛的新仇舊恨,打算聯手報復費加洛。

先前費加洛幫助伯爵娶到羅西娜,讓巴托羅錯失機會,因此他對費加洛一直懷恨在心。之前費加洛向馬麗娜借了一筆錢,並和馬麗娜約定若不能在期限之內還錢,必須娶馬麗娜為妻,眼看時間到了,費加洛卻要跑去娶別人,讓馬麗娜十分生氣。因此兩人一拍即合,聯成一氣來扯費加洛後腿。

這時伯爵的童僕凱魯畢諾(Cherubino)跑來找蘇珊娜,原來他在和伯爵府中的女孩子私下偷偷幽會,被伯爵抓到了,而要被趕出府外,他來找蘇珊娜幫忙,希望她能跟伯爵夫人求情,讓夫人在伯爵面前說好話。

就在此時伯爵正往蘇珊娜的房間走來,凱魯畢諾趕緊躲到沙發後面,伯爵才一進房間,就緊握蘇珊娜的雙手,要蘇珊娜答應在婚禮舉行之前先跟他到花園見面,但蘇珊娜卻緊張的要伯爵趕快離開,因為怕被別人看見。

好巧不巧,宮廷的音樂教師巴希里歐(Basilio)也來到蘇珊娜的房間,伯爵情急之下也躲到沙發背後,原本躲在這裡的凱魯畢諾只得趕緊躲到沙發上,蘇珊娜則抓了一條大毛巾將他遮住。巴希里歐一進門,就聊起一件"八卦"
他發現凱魯畢諾眼睛常盯著伯爵夫人瞧,若是被伯爵發現那就糟糕了

伯爵在椅子背後聽見,一時按耐不住,跳出來說他要好好教訓這小子。因為那天早上他撞見凱魯畢諾和女孩子約會,當時他發現那女孩神色緊張,於是四處查看,結果在一張蓋了大毯子的椅子上發現凱魯畢諾

伯爵邊說邊利用蘇珊娜房間的沙發做輔助說明,沒想到掀開毛巾後又發現凱魯畢諾,他大吃一驚,隨後跟巴希里歐在一旁悄悄的說"原來天下的女性都是這樣的啊(Cosi fan tutte le belle!)"


而伯爵夫人羅西娜獨自一人在房中感嘆丈夫的變心,蘇珊娜跑來告訴伯爵夫人,伯爵其實內心還是著夫人,不然怎麼會為夫人吃醋呢!此時費加洛上場向夫人報告,他已經寫了一封匿名信給伯爵,說明夫人會在當晚的婚禮上將跟某位不知名男士偷偷約會,這對疑心病重的伯爵一定事件不得了的大事,屆時他就不會有心思來對蘇珊娜行使初夜權。此外,費加洛還要蘇珊娜放出風聲,表示願意跟伯爵約會,不過屆時由扮成女孩的凱魯畢諾上場,也算是給伯爵一點小小的教訓

費加洛離去後,凱魯畢諾依約前來"打扮",為了避人耳目,夫人特別將門鎖住。不料伯爵收到了匿名信,火速回家想要質問夫人,卻發現房門反鎖,因此伯爵要夫人趕快開門。夫人在情急之下,要凱魯畢諾躲進小儲藏室,然後才去應門。伯爵很生氣的問夫人剛才與誰交談、為什麼這麼晚才來開門,夫人的回答反覆不定,恰巧凱魯畢諾又在儲藏室內打翻東西,伯爵更是大起疑心,非要將儲藏室打開不可。

此時蘇珊娜正好拿東西回來,看見伯爵與夫人的對峙,嚇得躲在屏風後面,希望兩個人的爭執趕快結束。

既然夫人不肯開門,伯爵打算自己找工具把門打開,為了怕房間有人趁機逃跑,還鎖上所有的門,才帶著夫人離開。等到他們離去之後,蘇珊娜從屏風後跑出來,叫凱魯畢諾跳窗逃走,自己在躲進儲藏室為夫人圓謊,待伯爵與夫人回來之後,打開門一看發現竟是蘇珊娜,而蘇珊娜也跟夫人打pass,兩人嬌嗔地指責伯爵竟然懷疑夫人的貞潔,伯爵則是拼命求饒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女管家馬麗娜與巴托羅跑來找伯爵主持公道,表示費加洛必須按造合約的約定-不還錢就娶人,費加洛與蘇珊娜認為他們簡直是無理取鬧,希望伯爵能秉公處理,但是伯爵卻在內心幸災樂禍,巴不得費加洛有個倒楣的下場!

這時老法官上場,他表示費加洛既然欠了錢就應該還錢,不然就該依合約行事,費加洛則研究著法律條文查看,並說明他其實是貴族出身,不能隨便迎娶,並說明自己小時候被壞人抱走,才會變成一個不知父母下落的失蹤兒童,說著說著便挽起袖子露出手上的胎記。

馬麗娜一看,差點瘋掉!費加洛竟是她失蹤多年的親生兒子,而原本是死對頭的巴托羅其實是費加洛的親爸爸!原本一場逼婚戲碼竟變成"親子相認",原本想整費加洛的伯爵,更是又氣又失望呢!


眾人離去之後,伯爵夫人黯然神傷的感嘆丈夫已不再愛她,自己居然要靠僕人來挽回他們之間的夫妻情感,不過她隨即提起信心,表示自己一片真情真意必定能挽回伯爵的心。不久蘇珊娜跑來告訴夫人,她已經跟伯爵約好了,夫人則建議在寫一封邀請函,讓計畫更加完美,在夫人的口訴、蘇珊娜執筆,寫出了充滿誘惑力的邀請函

這件事卻意外的被費加洛發現了,他以為蘇珊娜真的要被著他與伯爵約會(因為夫人與蘇珊娜已經修改了惡整伯爵的計畫),此時蘇珊娜與伯爵夫人正交換彼此的服裝,打算整整伯爵,而醋罈子大開的費加洛躲在樹林旁邊等著要抓姦。

到了約會的地點,伯爵向他的"蘇珊娜"走去,正打算大獻殷勤,躲在一旁的費加洛原想上前抓住這對男女,不料腳步聲反而嚇走了他們,在一片黑暗與混亂之中,伯爵和"蘇珊娜"往不同的方向離開。

費加洛以為自己的"蘇珊娜"被伯爵帶走,正一肚子氣,而由蘇珊娜所假扮的"伯爵夫人"也上場了,因此費加洛上前跟"伯爵夫人"發牢騷,沒想到"伯爵夫人"在說話時忘記改變腔調,費加洛一聽就知道這是他心愛的蘇珊娜,於是打算將計就計,來開蘇珊娜的玩笑,因而提議"伯爵夫人":
不然我們兩個也來幽會一下,報復伯爵的花心

"伯爵夫人"一聽,立刻醋勁大發,狠狠的打了費加洛好幾下,這時費加洛才承認他早就認出"伯爵夫人"就是他心愛的蘇珊娜,而兩人又合好如初,開心的摟抱在一起

而伯爵在樹叢中遍尋不到"蘇珊娜",正走回花園當中,就看到"伯爵夫人"和費加洛正打得火熱,他暴跳如雷一把抓起了費加洛,而"伯爵夫人"則逃到花園中的小涼亭,伯爵跟上去打算抓著夫人好好質問一翻,而眾人則是跳出來請求伯爵原諒夫人,卻被伯爵嚴厲拒絕

此時從花園後方傳來一陣聲音,大家回頭一看,發現這竟然是真正的伯爵夫人,而蘇珊娜也褪去了面紗,露出自己的面貌。這時伯爵才發現自己栽了一個大跟斗,趕緊跪地向夫人求饒,而夫人也仁慈的原諒他荒唐的行徑,最後大家便開心的舉行婚宴&舞會囉


天啊…這個故事有夠長…我已經盡力精簡了,沒想到還是這麼多果然是一齣四幕的大戲啊…


這齣費加洛的婚禮一開始是被禁演的,原因是"有政治的反動意識":3個農民階級對抗貴族,而且還智取獲勝,這怎麼可以演咧(伯爵夫人一開始並不是貴族階級喔)

也因此費加洛成了民主的一個象徵,法國的費加洛日報(Le Figaro)便是至今仍沿用這個名字呢!
實在是太長了…剩下來的,我用回應來補充好了…
本文同步連載於Romance Expr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r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