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覺起來,北京人嗜辣愛吃川菜,旅遊書上處處都在介紹水煮魚&川菜,
藉著地利之便,我們來到位於東方新天地的「俏江南」品嚐川菜囉~~

位於東方廣場的「俏江南」,是全國的第九家分店,
也是佔地最大、最金碧輝煌的一家分店,

共有三間包廂式的VIP房,用金屬的外牆包圍,
有點像高科技的圓形金屬艙,
但相連結的走道卻是一個圓形的玻璃,下面有著流水金魚,
走進去的感覺還真像踏著荷葉浮萍走進去...

依據總經理的習慣,是要進包廂吃飯的,
因此儘管我們一行只有5個人,還是使用了包廂囉~~

「俏江南」這一頓飯,我們點了實在有夠多菜...
上菜到最後,我幾乎沒力氣拍照了...
不過就我拍到的這幾張,就可以想見我們吃的多少菜囉...

1.涼菜:
北京人吃飯前,都會點些涼菜當作前菜,我們這回點了4道涼菜開胃...
【蜜桂山藥】

最受好評的一道涼菜,加了桂花醬的山藥,融合了桂花的香甜和山藥的清爽,
在吃完辣後,更是能醒醒味道,緩和一下被麻痺的舌頭^^

【夫妻肺片】

實在是上菜速度太快,這道菜上來時,幾乎沒有人動筷子,
具吃完水煮魚後在品嚐肺片的經理表示:「根本一點都不辣了~~」
(不過,實在是水煮魚超辣啊^^")

【搖滾沙拉】

噱頭大於實質的一道推薦菜...
將生菜放進一個玻璃罐中,在依序加入調味料,
接著服務生就像是在搖珍珠奶茶一般的搖沙拉,
同時還說了一首吉祥話組成的詩,大致上就是祝大家身體健康、財源廣進的吧...
然後把沙拉倒出來,即便完成...其實不錯吃,不過就是噱頭大了點...
這道菜最有趣的一慕,就是當服務生完成沙拉後,離開我們包廂時,
總經理塞了一份Tip給他,那個服務生一臉搞不清楚又被嚇到的表情,
沒有及時拍下那表情,真是可惜啊~~

【炒百合】

我已經忘了是什麼炒百合了...就是一道爽口的青菜囉~~

2.主菜:
【水煮桂魚】

在選擇水煮魚時,服務生提供了幾種魚讓我們挑選:草魚、鱸魚&桂魚,
我呢偏愛"桂魚"的桂字,總覺得聽起來比較好吃...
所以雖然不懂任何食材,還是讓我挑了這種魚囉~~
(選這種魚還有另一個原因,俏江南的另一道名菜是"回鍋桂魚",
我們既然點了水煮魚,就不可能在點回鍋魚,因此我想將兩種名菜結合在一起囉~~)

水煮魚其實也是泡椒魚,做法是先將魚切片醃過,沸水燙過後舖在湯鍋中,
上面放著豆芽菜、炒乾的紅辣椒、花椒及其他香料,最後淋上滾燙的熱油。
上菜食用湯鍋盛著,一大鍋上來,花椒加辣椒的香味四溢,令人胃口大開(頭皮發麻...)
服務生會先將浮在油上辣椒舀到盤子中,如果客人喜歡,可以整包帶回去自己炒菜用呢...

由於花椒的關係,整道菜吃起來又麻又辣,嘴唇跟舌頭麻到不行...
吃了這道魚後,我可是猛吃一些沙拉、山藥來恢復味覺,
我們也立刻告訴服務生:「接下來的菜,麻煩辣椒少一點...」

【江石滾肥牛】

這道菜其實跟「水煮魚」有異曲同工之妙,
水煮魚是將熱油淋到魚上,而這道菜則是將肉丟入熱油中,
不過比較特殊的,這是道桌邊服務的菜,因此當場熱煙籠罩整個包廂囉~~

【海鮮獅子頭】?

其實有點記不清楚這道菜的正確名稱,
只記得服務生一直推薦它,說它有點像獅子頭...
不過是用"蝦乳"、"魚乳"作成的,裡面還包著"鵝肝醬",
搞了半天才了解,所謂的"蝦乳"、"魚乳"是我們所說的蝦漿魚漿...
十分可口,吃第一口時一定要小心,免得裡頭熱呼呼的鵝肝醬噴了出來呢~~

【蜜汁雙方】
就是蜜汁火腿了,服務生已經貼心的幫大家包好,因此我也懶得拍照了說...

3.湯:
【三寶湯】

是一道很濃稠的湯品,其實挺好喝的,感覺起來很養生,
不過等我們問清楚何謂三寶之後,我就沒有喝下去的動力了...
所謂三寶指得是:魚唇、裙邊&鹿茸...
魚唇,OK我喝得下去...
裙邊,指得是鱉殼四周柔軟的地方,這個我已經有點^^"
鹿茸,這個我就真的不行哦...
(雖然我知道鹿茸跟象牙不一樣,採收後不會讓鹿死掉...
但是...它會受傷疼痛流血...所以...心理上是有點難接受的啦...)
PS.採收鹿茸居然是屬於"精緻農業"的範疇耶...

平心而論,這碗湯很好喝,甲魚(鱉)的味道從古自今就聽說是十分鮮美,
而加在其中的三寶都是養身補氣的好補品(還可以補充膠原蛋白還保濕喔~~)
也許是我自己的關係吧(我本來就有很多東西不敢吃...)
以後在大陸點菜,我還是乖乖的打聽清楚裡面放了些什麼料再說囉...

4.麵點:
不敢相信吧...點了這麼多道菜之後,我們居然還點了兩種麵點...
但是吃到這個時候,我已經飽到無法拿相機拍照了...

【擔擔麵】
四川的擔擔麵十分有名,由於我們之前提醒過,不要放太多辣椒,
因此吃起來不會太辣,麵也十分有嚼勁,很好吃的喔~~

【蔥油餅】
原先期待它是個一張一片的蔥油餅,沒想到送上來的卻像是個有加蔥的饅頭...
由此就可知道對它的評價如了囉...

5.甜點:
【石烹豆腐花】

不管吃得有多飽,甜點是不能少的啦~~
這道豆腐花被稱為道地的川菜甜點...
首先用四川的綠豆磨出豆汁,在將燒到300度的四川溪石放入豆漿中,
讓豆漿滾燙,據說這可以將石頭中的礦物質釋放出來~~
之後將石頭給撈出來,靜置5分鐘左右,豆漿就凝固成豆腐花囉~~
同時上桌的還有幾款調味料:咖啡色的花生醬、蜂蜜等是屬於甜食的吃法,
而豆瓣醬、韭菜醬以及辣椒醬,這就是屬於四川鹹食的吃法囉~~
我,當然是選擇甜食吃下去了...口味嗎,還算不錯,不過就是豆腐花囉~~
(覺得糖朝一桶豆腐花給的糖漿比較好吃說...)


說了這麼多菜餚,現在來說說「俏江南」這家店吧~~
這是由張藍女士所創立的,想要作成一個國際連鎖的品牌,

她認為「時尚、休閒和創新」是俏江南的永遠的主題,
從2000年4月第一家俏江南於北京國貿大廈開幕後,
短短幾年間,已經成長為北京11家、上海4家、成都1家等16家分店,
俏江南的裝潢充滿異國風情,有著竹林、小橋、流水的江南造景,
結合西方儉約時尚的風格,改良川菜以及中西合併的裝潢,使俏江南成為當紅的川菜餐廳!
張藍表示「我的目標是2008年奧運在北京開幕的那一天,"俏江南"的第100家店以開幕!」

這次去北京之前,沒有認真做功課,也不知道自己會去"俏江南"吃飯,
回來查查網路資料,才發現似乎錯過了幾道俏江南的名菜,
在這裡做個小紀錄,希望下次有機會能補品嚐一下囉~~
1.晾衣白肉:一根似筷子粗細不鏽鋼晾衣竿上掛著片片白肉,香味&視覺效果一起吸引人~~
2.川味手撕雞:怪味、麻、辣、甜、鹹、香合為一體,不沾鐵器,只能用手撕碎雞肉食用!
3.紙包光頭蟹:據說這道菜是三國時期,劉備外出避雨時,蜀國人民作給他吃的,
       我這三國無雙迷,總是想吃吃看囉~~

俏江南有名的地方還不止這些,據說今年阿湯哥來上海作宣傳,
第一站就到了俏江南吃晚餐~~

而且...據說他喜愛的名菜之一,就是那道"搖滾沙拉"^^b

俏江南《東方廣場店》
地址:東方新天地地下一層
電話:8518-69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r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