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Brokeback Mountain(斷背山)
導演:李安
主演:Heath LedgerJake Gyllenhaal
    Anne HathawayMichelle Williams

今年奧斯卡呼聲最高的影片,以榮獲的許許多多的大獎,
我當然也不例外的跑去欣賞了這部片子囉~~

好久沒和娘娘一同去看電影了,原先是約了要去看"傲慢與偏見",
但是她又想跟她的姊妹們一起出來晃晃,
挑來選去,就是這片大家都想看,也都沒看過囉~~
原本我還挺擔心自己的體力的...
選在Weekday的下班後(最近工作又超多的...),2.5小時的片子,
節奏如果一慢,真怕自己睡死在電影院...
沒想到,李安這種不溫不火的慢步調,用它細膩的眼光詮釋,
真的是好看的不得了~~

故事的發展,其實是一個簡單的劇情,
(其實每部片子都很簡單,只是如何在簡單中看到感動吧...)
60年代的Wyoming-美國荒涼少人煙的一州,民風、思想都十分保守,
這樣的一個地區,經濟發展是很落後的,工作機會也不多,
兩個年輕人選擇了上山看守山林及放牧的工作,
朝夕相處,不知不覺成為好朋友,
在一次偶然的機遇下,有了肉體的關係...
他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同性戀,
(畢竟一個有未婚妻、另一個應該也有過女朋友)
但卻也不能克制自己對對方的愛戀。

夏天結束了,兩個人必須離開斷背山回到現實世界,
過著各自的生活:結婚、生子,
但一年總有一兩次逃離現實,一同回到斷背山...

Ennis Del Mar (Heath Ledger)


Ennis Del Mar是一個典型的西部藍領,粗獷不多話,教育程度差,經濟能力也不好,
他只知道世人的評斷價值,沒有勇氣去突破既定的設限。
總是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了所有愛他的人:好友Jack、妻子、女兒、以及後來交的女朋友...
他看似孤單不懂愛,但我覺得他最愛的人是他自己,
不停的防衛,害怕別人傷害他,卻不知他才是傷人最重的~~

李安的電影有時不會找一些大卡司,用一些平凡的小角色,更能顯出平凡人生吧~~
Heath Ledger在這部電影之前,我根本不認識他...
但他將Ennis Del Mar詮釋的很好,讓人又愛又恨,
卻又清楚的知道,那就是小人物的掙扎,無法逃脫的...

Jack Twist (Jake Gyllenhaal)

Jack Twist一開始只是一個愛作夢的小夥子,夢想著去牛仔競技、有個明星夢,
或許他的騎馬技術不佳、射擊能力差,根本就不是個牛仔的材料,
但他有勇氣,敢去尋夢、敢去面對自己...
只是他也有人性軟弱的一面,當遭受挫敗無法承受時,他會外遇、出軌,
面對誘惑時,他也很難拒絕,他的一切恰巧與Ennis Del Mar相反,
或許這也是他們倆如此互補的一個原因吧...

雖然廣告都打著「本世紀最感人的愛情故事」,我卻不這麼認為啦~~
(就像鐵達尼號,我再怎麼看也不覺得傑克和蘿絲有多相愛...)
不管再怎麼樣動人的愛情,傷害到他人,就蒙上了陰影,
而他們倆的確重創了他們的家庭、妻子。

Alma (Michelle Williams)


Ennis Del Mar的妻子,為他組成了一個"幸福"的家庭,
生了兩個女兒,甚至為了貼補家用還出門打工,
一切的幸福,卻在第一次Jack來訪時全部破碎了,
親眼目睹丈夫與男人接吻,也清楚的知道每次丈夫與朋友出門"釣魚"是做了什麼,
但為了維持家庭,一直隱忍著不說,最終仍只有離婚這一條路吧...

看到這樣一個平凡女性的痛苦,真的令人很心酸,
並做錯任何事情,卻要忍受這樣的折磨,甚至無法向他人訴說,
這樣的女性,其實一直存在在我們的生活週遭,因此更叫人心疼吧~~
(查資料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現在才發現,原來她有演"Dawson's Greek"啊...)

Lureen Newsome (Anne Hathaway)


Lureen Newsome是德州富商的小公主,
在一次牛仔競技賽中,認識了Jack,與他結婚,生下一個男孩,
她也許是劇中最幸福的一個,也許也是最無知的一個,也許也是最會掩飾的一個...
我一直抓不准她到底知不知道Jack與Ennis之間的事情,
或許有些感應,知道丈夫的心不在自己身上,
知道丈夫有外遇,卻裝聾作啞,當作沒有這回事,而寄情於工作上,
但最終,我還是不知道她心中是怎麼想的...
(總算在這部電影中看到一個熟悉的演員了...)

反覆糾纏,20年的時光就這樣流逝了,
最終,Ennis Del Mar跟Jack也許得到些什麼,也許失去些什麼,

但就如同Jack所嘶吼的:
"最終,我們只剩下斷背山了..."

這部電影真的非常動人,沒有了華麗的卡司與動作,
只有導演李安用東方人、局外人的眼光,
看著美國中西部的世界、思想與風光,
沒有批判、沒有評斷,只是拍出他心中的世界吧!


補充:這是有人推薦的一個影片,將斷背山一些精采的片段剪成一個MV-"This Love",
    如果沒看過的人,又不想破壞自己的期待,可千萬別點進去看喔~~


又:至於圖片上的外套,其實有很深的含意,
   但說破了就失去的他的細膩度,大家還是仔細的去看電影吧~~

後記:
看完電影,娘娘跟我說:"沒想到美國還有這種地方~~",
是的,美國的中西部其實是很"不便利、不文明的"。

Wyoming州對我來說,一直是一個很奇妙的州,
我這樣一個愛好城市生活的人,卻在每次行經Wyoming時,
對它有著無限的好感&依戀,總覺得在那樣的天空下生存,
是多麼自在、隨性又舒暢的生活~~我也知道這是我私自的想法囉
現在的社會已經很開放了,但同性戀的問題在美國仍是一大議題,
也許許多人認為美國是個自由開放先進的國家,
但在我的眼中,美國人是個很保守的民族,
對於新奇、不同於以往的事物接受度是很低的!

還記得上次去Wyoming時,在Cheyenne的麥當勞,
與櫃檯小姐聊天,她告訴我他從未離開Wyoming,
也從未與東方人交談,其實,這才是許多平凡美國人的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r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