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月La Petite Cuisine都會舉辦與菜色相搭配的餐酒會,
算是超值又划算,想想好久沒去那兒用餐了,
這加上這個月是我喜愛的白葡萄品種--Riesling,
當下就決定要去好好享受佳釀美食一下囉!

La Petite Cuisine對於餐酒會的準備真的是越來越精緻,
記得上次來喝Pinot Noir時,雖然是有提供資料,
但是不像這次一般,用特製的資料夾將專用的信紙資料放在裡面,
感覺十分精緻呢!


以下就是資料筆記&用餐心得!

麗絲玲,白葡萄品種之一,早期種植於德國、阿爾薩斯、奧地利、義大利北部。
為最能表現種植地區Terroir精神的葡萄品種之一。
適合生長於板岩以及砂質黏土。

由於麗絲玲釀成最昂貴的葡萄酒為遲摘甜酒,延後葡萄採收的時間,
掛在葡萄樹上的葡萄因為表皮受到灰白菌Botrytis Cinerea的感染,
或者是葡萄成熟且處於果實結凍之際,才採摘下來。
此時葡萄果實裡擁有更多的糖份、更高的果酸平衡其甜度,
風味更濃郁,增加了酒的複雜度,這些都是使白酒長壽不可缺的因素。

Dish:Salad Printemp with Confit Cherry Tomato & Grapefruit Orange Vinaigrette
   (春天沙拉佐柳橙油醋醬汁)
Wine:Rolf Binder, Highness Riesling, Australia 2005


麗絲玲曾是澳洲種植最廣的葡萄品種,
普遍種於Clare Valley、Waterval、Polish Hill River附近、以及Eden Valley。
溫暖的氣候生產出表皮較厚的葡萄,有時甚至比德國的葡萄厚7倍,
石灰岩及頁岩上層覆蓋著排水良好的紅土,
成熟的葡萄表現出纖細的酒體,烤吐司、蜂蜜及檸檬的風味。
澳洲的麗絲玲普遍在低溫的不鏽鋼槽中發酵,早裝瓶。
其特色為年輕時表現出油潤口感,柑橘水果類的風味,
隨著時間轉變為柔順平衡的酸度。

"Robert Parker最喜歡的澳洲酒廠之一"
Rolf Binder已成為南澳知名釀酒師之一,
他的父母1950中期從匈牙利移民到此進入了澳洲釀酒產業,
Rolf和妹妹Christa從小就耳濡目染釀酒的學問,
並在Roseworthy College得到釀酒學位後投入家族產業,
憑著本身的實力很快得到2005年度Barossa釀酒師的美譽。


Highness Riesling 2005展現出明顯的青蘋果和像水梨般的香味,
帶有少許柑橘油和碎石的氣息,清脆口感,
經典Riesling的萊姆、檸檬風味,餘韻清爽綿長。

一開始聞酒香時,聞到一些Pear、酵母的味道,不過喝起來酸度挺高的!
這道沙拉的醬汁加了許多柳橙的口味在其中,
反而吃不太到生菜的味道,大概是為了跟酒搭配吧!
吃到後幾道菜在來品嘗時,再來聞這支酒時,有聞到一些糖果的味道囉!

Dish:Pan Fried Foie Gras with Caramelized Apple Raisin Sauce
   (煎烤鴨肝搭配焦糖蘋果佐葡萄乾醬汁)
Wine:Forrest Estate, Riesling, New Zealand 2004


麗絲玲首次被種植在紐西蘭是在1970年,廣泛種於氣候涼爽的Marlborough地區,
遲摘的葡萄則主要種植在Nelson產區。
與澳洲的麗絲玲相比,紐西蘭的麗絲玲較清爽細緻。

Forrest Estate酒廠是由Dr. John和其夫人Brigid Forrest於1988年成立的。
酒廠所在位置為紐西蘭最大且最著名的地區Malborough的心臟地區。
1990開始生產後,很快就得到國內及國際的注意,得到許多獎牌,
包括2001 Royal Easter Show得到年度紐西蘭釀酒師的頭銜。


John & Brigid Forrest's釀造出的Riesling充分表現出Malborough地區的特色。
採收少量的貴腐霉葡萄,在杏桃、梨子及檸檬花風味裡隱約增添了蜂蜜的甜美。

一開始聞這支酒時,覺得香氣悶悶的,
喝第一口時,最先感受到的是貴腐葡萄酒的甜味,
不過不太能將鴨肝的肥美鎮壓下去,
但是用了神奇酒鑰3秒後,感覺整個香氣明亮許多,
味道也豐富許多,跟鴨肝更加搭配,看來不是太早喝就是酒還沒醒囉!

Dish:Confit So Mei with Cauliflower Puree & Mushroom Nantua Sauce
   (油溫蘇眉魚佐龍蝦醬汁)
Wine:Domaine Weinbach, Riesling Cuvee Theo, Alsace 2003


1477年因為Lorraine公爵的讚揚,麗絲玲開始種植於法國阿爾薩斯。
今日阿爾薩斯已經有超過五分之一的葡萄園種植麗絲玲,最多在上萊茵河產區,
此區的麗絲玲跟鄰近的德國產區麗絲玲特性相差很多,主要是因為土壤的差別。
另外在釀酒風格上也有所不同,阿爾薩斯偏向傳統法國的方式,
釀造出酒精成份較高,且在木桶熟成時間較長,
不同於法國法律規定,阿爾薩斯的麗絲玲釀酒過程中可以添加糖。

除了Muscat、Gewurtraminer、Pinot Gris,麗絲玲列為種植在頂級葡萄園的品種之一。
相較於阿爾薩斯其他的葡萄酒,麗絲玲比較不適合在其年輕時品嘗,
麗絲玲大部分為特干,帶著新鮮的酸度、厚實的酒體,熟成20年以上將展現特別的風味。

Colette Faller和他的女兒Lawrence以熟練的技術致力於Domaine Weinback
Robert Parker曾說Colette和他女兒將Weinbach提升到阿爾薩斯品質頂尖酒莊之一。
Domaine Weinbach由Capuchin修道士建立於1612年,法國革命時酒莊被以政府財產售出,
1898年Faller兄弟獲得此酒莊,後來傳給兒子和外甥Theo,Theo致力於發展提升酒莊的品質。

  
Domain Weibach生產的Riesling Theo擁有細膩精緻的果味,
如此的活力、甘美,卻也能體會成熟綿長的韻味。

乍聞之下有點橡木、橘子乾的味道,
喝起來尾韻有點苦,感覺甘油有些重,挺圓潤滑腻!
這道魚則是好吃到不行~~
下層鋪著的原本以為是馬鈴薯泥,可是吃起來有點高麗菜的感覺,
問了侍者才知道那是"Cauliflower"白花椰菜泥,
魚單吃好吃、花椰菜泥單吃也好吃,兩者合在一起也是好吃得很!

Dish:Pan Roasted Free Range Chicken Stuffed with Mango & King Prawn, Tarragon Sauce
   (煎烤鄉村雞鑲芒果&明蝦佐因陳蒿醬汁)
Wine:Fx Pichler, Durnsteiner Kellerberg Smaragd Riesling, Austria 1996


麗絲玲為奧地利第二主要的葡萄品種,厚實的表皮、韻味綿長帶點白胡椒香是奧地利麗絲玲的商標。
繁茂種植位於氣候涼爽Wachau產區,排水性高花崗岩土壤。
這裡的麗絲玲通常含有較高的酒精濃度(13度)及最好熟成五年。
奧地利麗絲玲口感並非以"甜"為主,而是"干"的香。

FX Pichler酒廠被Robert Parker譽為奧地利Wachau產區的Chateau Latour、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
跟其他再Wachau釀酒的Pichler家族相比,FX無疑是一個天才,
憑著干Riesling、Gruner Veltliner比其他奧地利葡萄酒更果味凝縮,
Steinertal and Kellerberg生產的Riesling成為奧地利最好的無甜白酒。
趁年輕品嘗或存放幾年後皆有很好的表現。


生長在Kellerberg的Riesling帶有蜜瓜、芒果、百香果、香蕉和熟透的水蜜桃滋味,
伴隨著因土壤和深根的老樹提供的礦物風味,不虧是款出色且完美的佳釀。

這是今天喝到最老的一隻Riesling,色澤是深黃色但是還是很明亮,
聞起來有乾燥花、濃縮果汁的香氣,
不過聞香氣以為是甜酒,喝下去才發現是Dry的!
雞肉裡面包著芒果,讓雞肉的味道更好(單吃雞肉有點乾,不過還是比一般雞胸Juicy一些),
為了增加雞肉的油脂,還在雞肉捲下方加了一層培根,更是風味絕佳!

Dish:Freshly Baked Pear Tart accompanied with Vanilla Ice Cream
   (現烤梨子塔佐香草冰淇淋)
Wine:Selback-Oster, Bernkasteler Badstube Riesling Auslese, Germany 2003


起源於德國的麗絲玲現已是德國最重要的葡萄品種,
出名於其風味"透徹的"表現出Terroir的特色,果味與礦物風味的平衡。
在德國,麗絲玲通常在九月底到十一月底之間成熟,遲摘的麗絲玲則大部分在一月採收。
德國的麗絲玲有三種特點:少與其他葡萄品種混合釀酒、幾乎不使用工業用酵母,
以及少表現出橡木桶風味(除某些特別在新橡木桶熟成的酒)。

Selbachs家族早在1661年就在Masel地區種植Riesling。
享有Mittel Mosel頂尖酒莊的Selbach-Oster
是由Johannes Selbach和其夫人Barbara所帶領,總共有10.6英畝的葡萄園,
包括Wehlener Sonnenuhr、Zeltinger Sonnenuhr和Graacher Dowmprobst所有的葡萄皆手工摘取,
在傳統的木桶中發酵,專注在釀造出不但纖細純天然果味,且更有力量果味更集中的Riesling。


中等至厚實的酒體,表現出他誘人油潤的口感,且豐富特性。
開始品嘗到紅莓果的香氣,接著蘋果、蜂蜜、礦物的香甜在味蕾中蔓延。
純淨、濃郁、豐富,滿滿的果香韻味綿長。

總算,在甜點時喝到喜愛的麗絲玲風格!
還是帶有甜味的麗絲玲才是王道啦!


再一次在Le Petite Cuisine享受到美好的餐酒會!

據說從今天4月1日起又要換菜單了!
真是希望能常常來享用他的新菜單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r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